2013年12月7日

12年國教,2014開始向前走

這個週三(12/4),參加了一場由天下雜誌所主辦的【國際閱讀教育論壇】活動。活動現場有來自美國、韓國、台灣各地校長、老師及關心教育的社會人士。

大會活動除了表揚與頒發感謝狀給在校內推廣閱讀的典範教師們,還有精彩的專題演講與教育現場的實例分享。

上午的專題演講很精采,演講內容的主軸: 未來的學習方式,可由此短片略知一、二:



Dr. Mike Feinberg Going Beyond Z 介紹了KIPP school的公設民營學校的可能發展....



我自己則是更心儀於下午的教育現場實例分享:

苗栗三灣國中鍾萬煋校長,以企業經營的態度與策略,讓典型的偏鄉學校翻身『我會牽著你的手,但路要自己走』。

宜蘭復興國中的吳月鈴老師現身說法,以自己如何面對改變(Change: 制度、對象、角色)來談教師的多元學習與自我成長: 『快樂不見得有學習,學習可以讓人快樂

台中光榮國中鍾昌宏老師因學生的一句話,讓他翻轉了教室,組織了老師的學習社團:



參加了這樣教育相關活動,有感恩、有學習、有深思~~

感恩的是,主辦單位(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),不但說明了他們對未來教育方式的期待,也安排了目前台灣教育現場的實例分享。讓台灣社會上對教育的關心,具體落實在已經及正在發生的教育現場中。而那些在教育現場的教師們,持續地接受制度、環境的挑戰,仍然堅守岡位,教育著我們的下一代….

學習的是,吳月鈴老師利用幾張圖片、幾個文字、與流暢的口說,分享自己應對改變的過程,啟發聽者無限想像的表達能力。

讓我陷入深思的,則是在聽眾的提問:推廣新的教育方式過程中,有那些困難,如何克服的? 吳月鈴老師的回答是: 最大的困難來自同儕老師們的排擠與不認同這,豈不是我們批評、責難遠多於讚美、及鼓勵的整體社會現象?

批評、責難是我們天生就有的本能,而學習讚美與鼓勵,豈不也是我們受教育的目的之一嗎? 如果教師們之間的互動是排擠、批評多於讚美與鼓勵,那我們的孩子從教師們的身教上,會學到甚麼?

如果成人們期望孩子們能自發學習、團隊合作、將來有個幸福人生,但我們成人依然故我的,待在舒適圈中風花雪月或你爭我奪,對未來是個甚麼樣子一點想像也沒有,那還奢求自己的孩子在未來的社會有不同的面貌做甚麼?

要趕著年終到來之際,好好整理我的過去、與現在
讓我心無旁騖的去想像未來
2014年來臨時,有更好的規劃及落實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